top of page

綠能人才指引秘笈 第六式 【五個淨零關鍵字】

「全球淨零」,在這一兩年成為全球熱門關鍵字


但關鍵字底下,還有關鍵字


喊出目標後,重要的是如何達成這個遠大的目標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活動的最後一天,也是綠能人才指引秘笈的最後一式 在此介紹大家五個關鍵字,這五個關鍵字,都將是我們邁向淨零的重要工具



綠能人才應該知道的5個淨零關鍵詞

撰寫人: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企業會員 台灣捷熱能源 JERA Energy Taiwan


2021年,蔡英文總統宣布台灣跟進國際,設定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今年3月底,國發會完成了台灣首份的淨零路徑圖,將要透過能源、生產、生活及社會四面向的轉型,搭配氣候相關法制的修法與科技創新的加速,實現綠能與淨零排放。


國際間的淨零賽局逼著台灣有轉型不可的壓力,然而這是挑戰,也是機會。淨零轉型不能只以「環境保護」來視之,而是牽涉到整個文明的全方位改造。如果工業革命是人類以碳排換取經濟成長的歷史分界點,而綠能發展與淨零轉型則是下一個以零碳追求永續發展的新時代。


對於每一個人最直接的影響,淨零轉型將推動綠能發展,並催生新的資本市場及產業型態,重新塑造就業與職涯路徑。今年20歲上下新世代,到了2050年,差不多就是50幾歲上下的社會中堅。在其人生最精華的時候,在其選擇職業與人生志向的過程,「淨零」將會像是過去三十年我們稱「網路」一樣的概念,無所不在。


「綠能人才」準備好了嗎?讓我們先從五個淨零關鍵詞開始,抓住時代的浪尖。


碳定價

圖源:世界銀行


針對碳排做出適當的定價,將過去碳排的外部成本內部化,反過來說,讓減碳這件事情有明確的價值,才能有助於催生新的綠色商業模式及科技創新。如何讓碳排是有「成本」的?或者如何讓減碳是有「價值」的?多數會透過碳稅或建立碳交易市場來達成。


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 SBTi)

圖源:Ecochain


我們可能大概知道怎麼樣做才能減碳,例如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採購綠電、落實循環經濟等等,不過,怎麼知道減的量夠不夠?是否所有的排放都被計算出來?因此,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 SBTi)的提出,就是為了讓不同的企業能以科學的方法,實現排放減量目標。


2021年SBTi更進一步發布了「淨零排放標準」(The Net Zero Standard),明確定義所有「溫室氣體排放源」的範圍,包括企業自身營運排放、購買的電力及熱能排放,從供應鏈及消費者產生的排放—都需被計算和管理,才能做到淨零。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 TCFD)

圖源:South Pole


過去工業時代的財務模型很少會計算氣候風險,但是,在淨零時代,這將會是必要被揭露的項目。「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 TCFD)明確要求企業揭露氣候變遷所產生的財務影響及機會。這使得企業治理與資本市場,更為重視氣候變遷的因應以及所產生的具體成本。


碳中和燃氣發電

圖源:Kansai Electronic Power


燃氣(天燃氣)發電被視為再生能源邁向極大化過程的過渡性能源,它有幾種角色:第一,取代燃煤,提供更為潔淨和較低碳排的電力來源。第二,由於再生能源有其間歇性,可以快速升降載的燃氣機組能與再生能源作良好搭配。


第三,燃氣混燒氫或混氨的技術正在發展,研究發現,在燃氣機組中添加一定比例的氫,或氫轉化的氨,有機會讓燃氣發電也能夠實現碳中和。


綠氫

圖源: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使用綠電可以減少碳排。但是,現有化工製程並無法完全電氣化,在這些製程裡面,很多是大量使用化石原料。例如高爐煉鋼過程,需要投入焦煤做為還原劑,產生大量碳排。假設能以氫氣取代焦煤,則只會產生水。


現在大部分的製氫方式是天然氣水蒸氣轉化法(Steam methane reforming,SMR),製程中也會產生二氧化碳,被視為「灰氫」。如果利用碳捕捉將其二氧化碳回收並封存,此時的氫氣被歸類為「藍氫」。如果可以綠電電解水來製氫,則可以可以供應幾乎零碳排的氫氣。綠氫導入工業製程使用,將可以有效減碳。因此,綠氫被視為邁向淨零最後一哩路。




最後,淨零轉型是國際賽局,區域市場中各國淨零轉型發展進程均是他山之石。近年日韓能源政策的討論也時常帶動台灣能源轉型的反思。尤其對於未來有意進入外商或國際企業的潛力人才來說,掌握淨零關鍵字與亞洲區域市場脈動將是為自己增加軟實力的重要項目。


同場加映:



口訣:


開門見山談綠能 易如反掌

啟動綠領新職涯 十分把握

話長短說沒煩惱 緩急輕重

題型再多都不怕 成為亮點



15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