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綠能人才指引秘笈 第五式 【我該去哪找工作】


過年前想換工作的你,是否還在躊躇不前


2022已經邁入第二季,想轉職的你,不如現在開始準備


對綠能產業的陌生,可能讓你有所畏懼


但綠能產業所涉及的面相,或許遠比你無法想像的多元


只要你有心,總是能找到你的位子


綠能人才指引秘笈 第五式,由職場經驗豐富的綠能夥伴,跟大家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如果有志於投入綠能界,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又可以到哪去找呢?

撰文者: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會員 許韋婷(RWE萊茵再生能源/資深公共事務經理)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首先要先問你自己可以為綠能貢獻什麼專業,以及你有熱誠的工作會是什麼,不然你可能會被五花八門的職缺搞得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開始。


以我自己為例,我是政治系出身,在接觸綠能之前從事的是政治相關工作,因此對政治實務包括政策分析、政府溝通、政策宣傳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轉職進入公關公司後,因為對綠能有興趣,所以就主責某太陽能公司和某離岸風電公司的政府溝通工作,在轉化過去經驗為綠能貢獻的同時,也在客戶身上學習到很多產業實務運作的經驗與知識。


後來因緣際會到智庫繼續做綠能政策相關工作,然後被RWE萊茵再生能源找來處理台灣分公司的政府溝通相關工作。光是我個人的經驗,就可以看到公關公司、智庫、產業界都有綠能相關工作可以做,只是因為我個人的志趣,基本上都圍繞在政策相關的職位。


如果是不同的專業,可以做的綠能相關工作就又會不太一樣。例如,如果你是環境相關科系畢業的,或許不太容易在公關公司找到合適的位置切入綠能,但卻可以在環境顧問公司找到另一片天空。


另一個了解綠能工作有多廣泛的方式,則是可以從一間綠能公司有哪些工作來看。就RWE全球的組織架構出發,光是不同的再生能源就可以先區分為離岸風電、太陽能、儲能和氫能的團隊。


如果只看離岸風電,依據不同的功能又可以再區分成20個不同部門,包括一般公司都會有的行政、採購、人資、法務、財務、行銷等部門,以及離岸風電公司特有的風場開發、施工、運維、環安衛等相關部門。


如果你是技術相關背景,技術部門的細緻分工所展開的眾多職位,應該會讓你相當驚嘆(我還記得技術部門的同事在我眼前展開部門組織架構圖時,除了「哇」我完全說不出其他的話啊!)


但如果你還沒建立自己的專業,或是還不清楚自己有熱誠的工作是什麼,只知道自己很認同綠能想成為這裡的一份子,那也沒關係,你可以先從鎖定某個NGO組織/智庫/公司開始,不定期地去他們的官網、Linkedin官方帳號(如果你想去的是外商一定要多逛逛這裡!)或104職缺頁面,仔細閱讀他們所釋出的職缺相關介紹。


通常一個有規模且重視員工的公司都會把職缺介紹寫得很詳細,讓求職者清楚知道權利義務,以及這個職位應該具備的專業和經驗。看這些職缺介紹不只將有助於你了解這個職位,也有助於你檢視自己還有什麼需要努力的地方。


希望以上的介紹可以幫助到對綠能工作還不太了解的你,也祝福大家都可以在綠能界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一起為台灣的能源轉型努力!



口訣:


若有目標卻似無 煩悶頻現

想錢想家想放假 樂透不在

轉行跳坑心不甘 覺悟未啟

職缺等才不等人 別只心動


#世界地球日

#綠能人才指引秘笈

#若想轉職現在啟動

40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